寒假作文
在这个寒假中,我参加了学校举办的“千人回母校宣传活动”。在这次活动中,我真是受益匪浅,这不仅很好的宣传了我的大学西南大学,又给学弟学妹提供了明确的指引。我很感谢学校能给我们提供这个机会,让我们参加这样的活动,下面是我回母校宣讲的总结。
我的母校是山西省新希望学校,在省内每年都有三四十万高考生,生源是如此的庞大,但学生在择校过程中,往往是迷茫的。有的根本不了解学校及专业,只是大概的填报志愿。这样就造成了很多同学的盲目从众与不切合实际,理想与现实就这样失之交臂。在这样的情况下,举办一些宣讲活动就显的那么举足轻重,而我也是适时机的参加了这次活动,奉献了自己微薄的力量。
当自己再次踏进高中校园时,一阵暖流涌向心头,曾几何时,我在这里埋头读书;曾几何时,我在这里体味失败后的振作的兴奋与成功后收获的喜悦。这里,朗朗的读书声又在耳畔响起,同学们欢乐的颜面又在眼前浮现。热情的老师接待了我,待我说明来意后,老师表示欢迎。虽然只有我一个人来校宣讲,虽然我好羡慕那些小组组队宣讲的同学,但是我并不孤单。我勇敢地战胜了心中的恐惧,这也是我这次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一个收获。
在这次活动之前,我精心制作了幻灯片,拍摄了学校一号门的毛爷爷雕塑,各大教学楼,宏伟的图书馆,悠长的林荫小道,崇德湖边的白帆,以及学校名人介绍图片。以及印发了许多关于西南大学的介绍,和我这个学子的真身体验,感受西大的人文气息。这么多准备过后,我才有胆量站在同学们面前。但是感到遗憾的是,我只是在班级里以班会的形式向同学们介绍,而没有以年级会的形式,但在我一天之内向两个班级开展了宣讲,同学们热情很是高涨。
当我走进教室后,经过老师的介绍后,我就自我介绍。然后向同学介绍我们年轻而又古老的211高校西南大学。“含弘光大,继往开来”的校训,含义厚重,寓意深远,源于百年老校的历史沉淀,学校的精神“特立西南,学行天下”又吸引了同学们注意力,同学自发向我发问,校精神为什么是这个。其实,平时,我也只是这么写,这么读,并没有思考过为什么会是这个。当时,我只是灵机一动,说这是西南大学百年办学孕育的独特大学精神的高度凝练和彰显。接着,我又向同学们介绍了吴宓,侯光炯先生在学校所做的贡献,同学们满是惊叹。那一双双闪亮的眼睛扑闪扑闪的,对学校充满了期待与热情。西南大学浸润精英文化, 滋养大师精神,奠定了优良的学术传统和深厚的学养基础。当我介绍到学校的风景时,同学们又是一阵惊叹,西大位于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重庆北碚的缙云山南麓,嘉陵江北岸,学校依山傍水,风景如画。这次较长的宣讲会在接近尾声的时候,我还做了一个小调查。他们大部分绝的西大是个美丽的校园且是他们理想的学校,学校的专业是他们更关心的。并且认为免费师范生和国防生的招收也是我们学校的亮点。环境优美,风景如画,文化气息浓厚也是他们心向往之的。当然,他们更关心的是大学生活的丰富多彩,以及自我提升的空间和平台问题。他们得对于西南大学的所在地重庆也是非常感兴趣的,什么火锅,红岩小说里的渣滓洞,白公馆都做为了谈论的话题。我从他们身上看到了当年的自己,对于外面的世界是多么的渴望以及充满好奇。每位同学心中都有一个梦想,我衷心的祝愿他们梦想成真。为期一天的宣讲会也就落下了帷幕,会后许多老师对于西南大学也是十分感兴趣的,我也向他们介绍了西南大学,和他们说明和叙述了我们师范生的能力提升训练以待遇问题。也希望会有更多的老师能影响他们的学生们正确报考大学。
在这次宣讲会后,我也发现想要完成一件事,就必需用心去对待,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。这次宣讲会中,虽然遇到了一些问题,例如:个人能力微弱,自己对于学校的了解还没有太深刻,宣讲时的紧张,以及对同学们的问题束手无策,没有完全控制住场面。不过,我相信学弟学妹们应该还是会有不小的收获。而我自己也总结了一些经验教训:认真对待每一件事,要不不做,要不就做到问心无愧。做完每一件事的时候,也要事先就有充分的准备,能够设想出对于突发状况的解决办法,并且要从容不迫。比起那些都不能拥有读书机会的同龄人,我们更要珍惜眼前的机会,资源。在大学中多学本领,多长知识,充实的有效的度过大学四年的美好时光,等将来回忆的时候能够自豪的说一声,我是西大的学生,西大因我而骄傲!
虽然宣讲会已经结束,但我们需要努力的地方还有很多,前进的道路依旧很漫长,路漫漫其修远兮,吾将上下而求索!